#經典恆久遠
#投資請找神隊友
#打造投資雪球的3個策略
#近期投資震盪有感而發文
最近台股震盪,不少股民的心情不太妙。某天一早6點我打開FB,看到一位資深股民臉友,到華山市場2樓傳統燒餅豆漿老店打卡,發文寫了3句話「最近股票賠太多,晚上睡不著。早起買早餐」…….
受到8月台股大盤震盪向下的影響,股民心情可能都受到不少影響。每每在不同的講座或是課程上,學員都會問我:「老師能不能分享一下你最近買(投資)甚麼標的?」
#四寶媽買什麼
不是我不夠大方,不想分享買什麼標的,而是最怕學員只學半套,也不見得賺到錢。什麼是「學半套」,因為學員只會聽進我買的基金或是股票名稱,卻不會認真聽進我的投資策略。好的標的,也要搭配合適的投資策略,才能創造符合期待的報酬。
但真實情況經常是,學員買在相對高點,一碰到震盪,小賠又耐不住恐慌,就趕緊停損、被洗出局;或停止扣款,低檔沒扣到,等市場回來又開始扣款,完全掌握不到定期定額,漲也買進單位數,回檔買進更多單位數,讓成本持續降低的精隨。
#投資學全套
那怎麼辦呢?既然投資不能學半套,那「全套」的功夫怎麼學?其實也不複雜,只要掌握3個操作策略,就可以成功一半、立於不敗之地了。
策略一:選擇可靠的長期戰友
想打勝仗,找豬隊友靠譜、還是找神隊友才可靠?這根本就是個不必想就可以回答的問題!
投資豬隊友是什麼?就是績效大起大落、不穩定的基金,千萬不要考慮。投資神隊友的特色有1.績效穩健;2.年化報酬率8%以上;3.成立10年以上,歷史績效經得起考驗。
在這3個特色中,我個人認為第3點特別重要,過去我籌辦Smart台灣基金獎多年,每一年都是從上千檔的基金中精挑不超過20檔的基金,且一個類型、同一市場中指會精挑一支。在挑選基金的過程中,評審們都非常重視「長期、穩健」的報酬率。台股每年的冠軍基金通常都不一樣,但得獎的台股基金卻常見老面孔,因為評委們在選基金的時候,年度績效第一絕不是重要考量,反而是3年、5年、10年的年化報酬率是否穩定,是否都在同類型基金中排行前10名內,績效也不會因為明星經理人走人或調職而摔下來。
所以,不管是選基金或是ETF,我就屬於「老派」的人,基金超過10年以上、ETF成立超過5年以上,我更能安心推薦給學員或粉絲。
#老派投資法
#基金也是老的好
策略二:長期投入(定時定額)搭配跌1買2原則
投資要能賺錢,透過配置、長期投入比擇時投資更重要。定時定額的好處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透過紀律投資,持續買進,可以有效分散風險。
但如果想要放大報酬率,那就得掌握市場震盪時、低檔加碼的好時機。該怎麼加碼?如果從基金淨值來看,當淨值跌10%,就不妨加碼10%或20%,用「1:1或1:2」的概念來買。例如定時定額每月1萬,淨值跌10%,加碼1000元,跌20%,加碼2000元,如果膽子更大,可以加碼每月投資金額的20%也行。
目前金融科技很進步,不管是透過基金公司、銀行或是基金平台下單,都可以設定依照比例加碼/減碼的功能,不必隨時留意淨值高低變化,透過機制去克服人性做不到的地方,以群益投信來說「群益日日扣」(意指每天都可以設定為扣款日)就提供這樣低檔加碼的功能。
#日日扣
策略三:長期投資,不妨長期存基金
巴菲特以「雪球」的價值投資理論見聞於世界,他主張「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所以,找對標的,還要長期投入,才能滾出可觀的報酬率。
這些年「存股」理論大行其道,但這樣的操作方式也適用於「基金」,把錢長期投入,用來「存基金」,透過經理人的選股功力,自動汰換投資組合中產業前景改變、基本面變差的股票,會比自己選股、抱股、存股的壓力小一些,也不失為一個存退休金、子女教育金的好方法。
#存基金
#存對好基金
#打造投資雪球
有跑步的人就知道,短跑靠的是爆發力、馬拉松長跑靠的是「配速」。我想,對多數人來說,投資都不是想要搶短,而是想透過穩健的方式,累積資金,完成中長期的理財目標。因此,懂得「投資配速」也很重要,何時該緩、何時該加速,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節奏,透過經理人幫忙挑對股票,降低個人誤判的機率,找到屬於自己的長長的坡道,再透過下跌加碼、上漲減碼的投資策略配速,你也能打造專屬自己的投資雪球。
#警語一定不能少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相關基金介紹,群益馬拉松基金> https://bit.ly/3h9cST5
同時也有2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4萬的網紅MoneyDJ理財網,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於昨日盤後生效,引發外資尾盤大換股,集中市場最後一盤爆出414.52億元、櫃買市場也爆出53.23億元,上市櫃最後一盤合計爆出逾467億元、這是歷次MSCI權重調整以來的第二大量,僅次於今年5月的500億元,其中,台積電(2330)、聯電(2302)、中信金(2891)、中鋼(...
精 成 科 淨值 在 愛德恩_小朋友也能學好投資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9/1 抱歉剛剛開會忙到現在
盤後來嘍!
-第一天系列
-光學鏡頭,先進光、新鉅科及佳凌漲停、玉晶光+7.14%
-PA,全新漲停、穩懋+4.08%、宏捷科+3.86%
-高速傳輸,威鋒電、創惟、安格及鈺創漲停、祥碩+8.92%、譜瑞+7.71%、偉詮電+6.22%
-昨日第一天系列今日表現
-小鋼鐵,運錩+0.13%、春雨-2.17%、建錩+2.17%、大國鋼-0.79%、新鋼+0.29%、榮鋼-0.74%
-傳產:
-航運-4.78%,成值923億,佔成交比重25.62%,長榮-5.51%、陽明-6.37%、萬海-5.24%、四維航-8.57%、新興-4.7%、慧洋-6.7%、裕民-5.05%
-鋼鐵-0.81%,成值174億,燁輝-0.61%、中鋼-1.05%、大成鋼-0.79%、燁興+1.61%、彰源-0.53%
電子相關:
-電子股+0.52%,成值1949億,佔成交比重54.11%
-IC設計,成值1058億,宏觀及晶宏漲停、新唐+7.74%、矽力+7.66%、凌陽+7%、晶豪科+5.71%
-連接器,湧德漲停、凡甲+3.99%、宣德-1.53%
-聯電相關,智原漲停、聯電+1.58%、聯詠+3.12%、矽統+5.25%
-LED,億光+3.43%、華興+6.81%、宏齊+5.21%、鼎元+4.71%、光鼎+4.29%、艾笛森+4.42%
防疫相關:
-生技,高端-3.97%、大樹-3.78%、藥華藥-4.18%、生華科+4.7%、杏一-4.61%
-最後一天系列
-杜康博士👋👋
-今日心得:
上市超過了十年的老朋友最近傳來噩耗,在今天正式跟投資者們告別了。
正所謂: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沒錯,在今天告別大家的就是曾經連兩天強勢漲停,在盤後速覽佔有一席之地的杜康博士,不過那是在破紀錄的連續跌停21天後的事了。
看到他下市的新聞突然覺得很奇怪,明明都要下市了為什麼還會有人想接刀,還能連兩天接到漲停。
後來發現是在七月的時候杜康博士宣稱若下市將無限購回股東手中持股,依照承諾杜康博士會以淨值約4.99元購回股票。
而八月中的時候股價差不多是0.55元上下,也就是說如果杜康博士有信守承諾的話,投資者每張股票利潤可以在4.5元左右。
可惜結局就如同大家預期,男人的嘴騙人的鬼,杜康博士是真男人。發出聲明說當初才沒有跟你約好,然後就這樣悄悄地離去,不帶走一片雲彩。
回頭看杜康博士在台股這十年也算是相當精采,2013年杜康白酒在中國成為外交部接待外賓用酒,並獲獎連連。
但後來營收逐年下滑,荒謬的是居然在今年宣布改種奇異果?!但營收依然不見起色,最後就這樣跟大家說掰掰了。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種奇異果,眼看他樓塌了。」這四句就是杜康博士這一生最好的寫照了。
害我現在看到來台上市的陸企都怕怕的,像最近的VHQ-KY也不是好惹的,建議大家想要買這類型的股票要先做好功課唷。
精 成 科 淨值 在 龔成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龔成問答信箱】(Q22321-Q22340)
Q22321:
龔Sir,一直猶豫到底買唔買名錶,因為本人做銀行嘅,牌頭對予工作黎講都有一定影響,但名錶都起碼6位數字上落,加上有限量
所以有一定價值,而且可以為我工作帶黎額外嘅收入,算唔算資產一項?
龔成老師︰
如果隻錶本身限量,你相信有升值潛力,其實都可以投資。但由於金額都唔平,你真係資金較充裕,才好考慮。
至於工作方面,一個人穿著,的確會影響客人第一印象,這點我明白。
但相信客人最終選擇你,你的穿戴影響可能只佔好少比重,主要係睇你有無實力,唔好放錯重點。
------------------------------------------------
Q22322:
老師,上緊進階班,想問香港寬頻(1310) 是一隻適合投資的收息股嗎?問題如下:
1.派息比率超過100%,將盈利以外的資金,派發給股東,長遠是否有影響?
2.見企業的資產淨值出現負數及負債比率都十分高,但經營活動現金流量保持正數,仍值得投資作為收息,我廿幾歲?
謝謝
龔成老師︰
1) 香港寬頻(1310)派息比率>40%,股息率>4%,而派息政策穏定,和有一定派息紀錄,因此佢已可定性為收息股。
你見佢好多時派息比率高於100%,甚至近年去到1000%,唔係佢拿左盈利以外的資金去派發,而純粹係"折舊"拖低左個盈利所致。
實際上,佢都只係派緊當年賺的錢,你再仔細睇翻,佢經營現金流,就會明白。
2) 佢流動資產,係少於流動負債,一般情況我地會視為短期還款,可能會有較大壓力,甚至會出問題。
但我地都要考慮埋,企業本身狀況。以一間全年收入近100億企業,現金流都算強勁,短期17億缺口,唔算係好大問題。
當然,佢負債偏高,係會扣少少分,但依然係一隻有投資價值的收息股。
但香港寬頻(1310)就係用來收下息,唔會有太大增長力,以你2X歲年紀,此類股票唔係太適合你。
------------------------------------------------
Q22323:
老師你好,我想請教一下,聯易融9959@19和攜程9961@280有貨,這兩股,屢創新低
應繼續嗎?
龔成老師︰
我地唔好用個股價,去判斷一隻股票的持有價值。我地應該睇翻佢本身質素,有質素就算中短期有波動,你照持有都無問題。
聯易融科技(9959)屬有潛力有風險類別。
佢係一家中國供應鏈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提供商,佢旗下的雲原生解決方案可優化供應鏈交易的支付週期,實現供應鏈金融全工作流程的數字化。
幫金融機構客戶提供供應鏈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提升整個供應鏈金融生態系統中的透明度和連通性。
根據數據,佢處理的供應鏈金融交易金額達人民幣近2000億元,係中國供應鏈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市場份額約2成。
佢已經連接左供應鏈金融生態系統中幾百間核心企業、金融機構、超過十萬間中小企業。
佢的主要收入模式為基於交易量收取科技解決方案的服務費用。佢的客戶主要包括核心企業及金融機構。服務的大部分核心企業於房地產、能源、建築、醫藥、製造等行業運營,亦為銀行、券商、信託公司理公司等各類金融機構提供服務。
過往生意快速增長,不過現時仍虧損中。
長遠發展力,有,不過估值好難,只可以話,小注投資,長線持有都可,耐心等更大的收成,但預佢中短期可以好波動。
攜程集團(9961)有質素。
佢係全球領先的一站式旅行平台,可提供一套完整的旅行產品、服務及差異化的旅行內容。
用戶可以通過平台進行任何類型的旅行預訂,從目的地內活動、週末短假及短途旅行,到跨境旅遊及商務旅遊。
產品及服務組合涵蓋經濟、高端、定制化及精品產品。集團經營一系列品牌,包括攜程(Ctrip)、去哪兒(Qunar)、Trip.com及天巡(Skyscanner)。
根據報告,以商品交易總額(或 GMV)口徑統計,佢係過去10年內一直為中國最大的在線旅行平台,近年更為全球最大的在線旅行平台。
財務數據方面,收入都有不差的增長,但盈利就比較波動,有時會出現虧損,反映企業仍處於投資期。
這企業有獨特性,長遠有投資價值,但估值難,未能確定這刻的平貴度。只可以話,潛力度是有的,但預期股價都會波動,因此投資要控制注碼。這股宜長線,等企業成長。
這2間企業,都有長線投資價值。若你持貨不多,可以守。但持貨較多的話,建議你沽出部份,去平衡風險。
------------------------------------------------
Q22324:
龔sir,我買咗呢一隻股票10000股,0.411,之後見到佢出咗呢d,我唔係幾明白點操作,請問依家我係應該繼續持有還是沽售?
如果繼續持有的話,是否需要再投入資金?
龔成老師︰
COOL LINK-NEW(8491)主要於新加坡從事食品供應業務,見佢多年虧損,無明顯投資價值。
佢會進行20合1,和合併後二供一。這都係一些典型財技股的做法。
我對這類股票較有保留,建議你沽出會較好。
------------------------------------------------
Q22325:
上嵐用來投資收租如何?
龔成老師︰
屯門上嵐位置上,尚算可以。
但我一直都唔係好建議讀者,買1手新盤,因為好多時都會有溢價,變相買貴左,影響回報。
而且,佢單位主要係26X-29X呎,唔算話好大。勉強算可以容下一個家庭,投資價值不算高。
------------------------------------------------
Q22326:
Sir,我份工作做咗10年,但強積金得28個,係咪太少?
請問有冇咩好建議呢?我18歲開始返工,今年28。
龔成老師︰
多與少,唔係最重點,因為每個人生活水平都唔同。最重要係你這筆資金,是否用得其所。
強積金的配置其實唔複雜,你只要按你的年齡階段,去進行分配就得,年輕時較進取,中年平穩,退休前就保守。基本上你按年齡,慢慢跟這樣比調整就得。
強積金是一個超長線投資,中短期當然會有上落,但就唔需要轉來轉去。只要按你的年齡,長線配置就得。我自踏入社會工作後,一直都是100%恆指,無變過。
除了強積金,你要繼續保持你月供習慣,去努力增值和增力投資相關知識,相信長線你財富一定會有理想增長。
你這個年齡,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要好好把握,盡你一切的力量去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
------------------------------------------------
Q22327:
Hi 龔成老師,很久沒有聯絡了。我現在有個煩惱,因為在$2.54買入了8083, 現在跌了50%, 自己之前看到業績每年增長不錯,可是高位入了。
看不懂它私有化,分拆科技上市的新聞對業績有什麼影響,8083的投入金額佔整體倉位大約5%,現在虧損一半,是否應該守下去呢? 定忍痛止損。
希望你能夠抽空回覆,謝謝
我另外也持有5%的2013, $17買的
现在持有40000股8083
龔成老師︰
簡單講,中國有贊(8083)首先佢會分派有贊科技,然後以主板模式上市,原有的就是以私有化模式,退市。
佢以每1股的8083,換取約0.05股新派的有贊科技,另外仲會加少少現金,約每股$0.13。
中國有贊(8083)業務變化較大,整體有好大的不確定性。加上佢過往在核數師報告出現過「保留意見」,盤數可能有古怪,雖然已是數年前的事,但都會扣分。
佢不是無潛力,但風險較高。你現時持股佔組合,唔算好多,可以守,但你要明白佢有一定風險。
微盟集團(2013)集團主要在中國從事提供軟件即服務產品及營銷服務。
佢的產品分為「商業雲」解決方案、「營銷雲」解決方案及「銷售雲」解決方案三類。
「商業雲」可助商戶開設線上業務並助彼等提升顧客參與度、轉化率、收益及忠誠度。「營銷雲」通過大數據分析能力及AI技術為商戶提供智能營銷服務。
這些都是將來發展的大趨勢,從業務潛力上,的確是有的,見佢財務數據的增長都強勁。但此股都係較大不確定性,但你持股唔算多,可以守住先,再觀察。
------------------------------------------------
Q22328:
老師,請教你,我現金有三成,其他股票。唔需要應急錢。港交所佔資產組合4%,但已嫌了75%,那應該放嗎?感謝解答
龔成老師︰
港交所(0388)有長線投資價值,而且佢組你組合好少,我建議長線持有較好。
但如果你係個好保守架投資者,你可以用"升一倍,沽一半"架策略,去先收入成本,都係可以。
------------------------------------------------
Q22329:
Hello 龔sir。有時情想了解一下,我現在手上有 03988 中國銀行,共18000股,均價為 3.0944 。
仲有現金為約5萬左右,請問現時部署,應該先每月持續購入?還是先截倉,尋找其他更有潛力的股票?
龔成老師︰
我地投資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較後期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所以係分配投資項目時,會因應番你的人生階段。
如果你年青,可以「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中年人士,可以較集中翻係"平穏增長股"。當你已近退休之年,就應集中在「收息股」,去創造平穏現金流。你可以睇翻自已年紀,去作出配置。
因此,我地先要睇翻,到底中行(3988)適唔適合你年紀。中行(3988)有質素,但只是收息股,如果你係中年至退休人士,這股都可以。若你係偏年青,由於佢增長力不高,就不太適宜持有太多。
另外,我地唔好成個組合,只集中係1,2隻股票身上。
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組合」,要優質,要平衡,要適合你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新舊經濟各類股都要有。
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同一股不能高於組合15%。要平衡,建立後長期持有,不是買賣賺差價,而是成為你財富組合一部分。
所以,你唔應該再加注在中行(3988),反而要慢慢加入其他合適股票,去令個組合風險更分散。
以下是一些不同類型優質股,你可以因應自已年紀,去作出配置。
潛力股︰中生(1177)、福壽園(1448)、安碩恒生科技(3067)、港交所(0388)、阿里(9988)、騰訊(0700)、舜宇光學(2382)、小米(1810)、GX中國電車基金(2845)、三星FANG ETF(2814)
平穏增值股︰指數基金、港鐵(0066)、金沙(1928)、煤氣(0003)、恆基(0012)、中銀香港(2388)、長建(103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
收息股︰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深高速(0548)。收息基金(3110),都可以。
------------------------------------------------
Q22330:
龔老師,你好,我有睇開你嘅fb同埋有睇你寫嘅書,我今年24歲,收入大約~15000多啲,家用$5000,草$7000,目前持有以下股票︰
小米($26,2200股)
中國移動($53.125,4000股)
中芯國際($28.15,5000股)
碧桂園($8.66,10000股)
金蝶國際($27.1 ,1000股)
仲有少量美股
Coinbase ($350 ,2股)
Futu ($188.5 ,20股)
TSM ($132.45, 2股)
我從上年4月開始投資,但都係一名新手,想請問我港股既投資組合有啲咩需要注意,因為我本身好睇好芯片股,覺得芯片既需求不斷增加,
近期見到港股差唔多每日都跌,波動較大,以及初時玩美股,咁岩都係買左高位 我依家仲等緊返家鄉。
另外想問如果報讀你既課程要幾多錢?
龔成老師︰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買入價只是一個心理因素,如果企業核心因素未被影響,我地係唔需要理會。
所以,你不論持有那個市場的股票,持有與否,最重要都係睇企業質素。中短期波動係正常事,再優質股票,都有出現。只要好優質股,你一直持有就可以。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以你24歲計,應先做好財富增值。中國移動(0941)係收息股,增長力唔會明顯,不建議你持有太多。你最好沽部份,換至其他有增長力股票。
碧桂園(2007),業務都算不差,但負債高,風險略高,雖然都可持有,但不宜持有太多。
Coinbase Global Inc(COIN)雖然有獨特性,但真正的長期價值有多少,根本好難估。
佢係加密經濟技術供應商,佢從平臺上的交易中產生大量交易費用的凈收入,以區域來講,佢大部分收入來自美國,其次是世界其他地區。
要分析佢的價值,就要睇翻虛擬貨幣長遠發展。以本質來說,虛擬貨幣是人為創造出來的,絕對不是「資產」,有沒有真正的價值,如何定義真正的價值,未知,亦令COIN的價值,變成未知數。
長遠的價值,取決於「有多少人用」,如果長遠好多人用,的確可能有高價值。但如果無人用虛擬貨幣,這公司都無價值。
因為分析長遠是否好多人用,是非常困難,因此,當中存有相當的風險,當然,潛力同樣都大。
除左以上3隻,想你特別留意之外。其他持股,都係有質素,你長線持有就可以。
另外,若你睇好芯片業發展,中芯國際(0981)和TSM都係合適選擇。質素上,TSM會較高。
而中芯國際(0981)業務有增長力,質素係有,但未到最高質素。
睇翻佢過往的業務情況,雖然仍每年的生意都有增長,但盈利就有波動,反映雖然大環境的市場在增長中,但佢的成本與售價,就未必在佢掌握的範圍,最後造成盈利波動的結果。
雖然這股都有前景,但以佢面對的情況,但好難將佢定義為最優質的股票。
加上此股近年升了不少,就算有所回落都唔算平,加上之前熱炒過,股價大上大落,投資要注意風險。
你現時無投資知識和經驗,對企業估值,點去定平貴未必會太了解。所以你先利用月供模式,去做增值,可以減低買貴貨風險,對你而言會較理想。
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即$35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由於「潛力股」係需要一定經驗和有一定波動性,你經驗較淺,可以先小注,大約佔組合3成左右。到你有一定經驗,你可以投資到約5成比重。
至於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
Q22331:
我是一個45歲女士有一個仔11歲。我早前買咗隻708 $69買一直好似撞鬼咁都唔放過直到$13放咗放咗
現有十萬現金想問老師買什麼股票可以有得增值
龔成老師︰
其實恒大汽車(0708)都唔算全無投資價值,只係風險偏高,佢資金投入的確強,大力發展新能源車,但這些仍未有賣產品真正的實力,長遠能帶動多少收入,未知。
由於仍有好多未知數,而股價已經大升左好多(比半年前),因此,這刻要自己衡量風險。
可能佢真的有潛力,但連基本的銷售銷售都未有,我地作為投資者,就好難分析,只可以話佢股價會大上大落。
當佢一有較不利消息,好易就會好似現在咁,出現大跌。這類股票唔係不能投資,但只能好小注,去平衡佢個不確定性風險。
以你45歲,可以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投資目標,並以「平穩增值股」作為主力。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若你有一定投資經驗﹐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經驗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1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以分注形式入貨。餘下一半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
Q22332:
龔成老師你好,最近睇咗你幾本書。本人33歲 ,已婚有兩個小朋友 同先生收入加埋有四萬。家庭開支都需要二萬五
之前同屋企人住,打算嚟緊下年自己租樓住,租金大約一萬蚊
而家手持280-300萬現金,睇過而家嘅樓價 如果喺新界區買入一個400至500尺嘅單位要600萬,如果供樓嘅話就會 $16000-$18000,如果咁樣供樓嘅話就會儲唔到錢
我希望你用呢300萬,4-5年後 希望達至500萬有冇可能?
買入600-700萬樓,想有500呎,到時俾首期 400萬再做按掲200幾萬,無咁吃力。預留100萬現金,for小朋友讀野或不時之需。
請問老師
1)由於樓價不斷上升 有機會係呢四至五年期間投資股票 未必追得切樓價既上升,定係應該而家及早買樓 ?
買個500萬以下單位算,但因為有兩個小朋友 ,如果俾晒首期,就無現金流。
2)希望回報大點,如組合以下股票會增較理想
9988
1810
1177
另外留80 萬買入電燈作收息
老師,應該買入邊啲增長較快?同時亦會月供2800,或一些潛力股
3) 如果到3-4年後,現金少過200 萬,都仍然希望買入一個細單位作收租。因為想買樓 所以股票想5年後取反出後 或留20%長線投資。
謝謝老師百忙抽空
龔成老師︰
1) 其實投資任何項目,都係會有不確定性,無人知5年後,優質股增幅會否跑嬴樓市。但從投資角度,現時租金回報率不高,優質股值博率會較好。
另外,我地投資會講求平衡性,如果你買樓後就資金盡用,不能投資其他資產(如優質股)。這樣你財富組合,就會太集中係物業類,唔係咁理想。
因此,你先用優質股去增值,5年後再去置業,相信會係較穏當的做法。
2) 這5年,你可以用一些有質素的增長股,去做增值。你所講的3隻股票,都係適合。但佢地都係潛力股,風險會較高。如果全數只投資這類股票,會令你組合的不確定性風險太大。
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港燈(2638)只係收息股,增長力唔高,唔建議你投資。
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平穏增長股︰指數基金、金沙(1928)、恆基(0012)、平安(2318)、中銀(2388)、港鐵(0066)、長建(103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
或潛力股︰中生(1177)、福壽園(1448)、小米(1810)、安碩恒生科技(3067)、港交所(0388)、舜宇光學(2382)、阿里(9988)、騰訊(0700)、GX中國電車基金(2845)、三星FANG ETF(2814)。
大市現處於合理水平,那300萬現金(扣除等同半年開支的應急錢後),你可以先用一半,以"分注"形式慢慢入貨。餘下一半和每月儲蓄,就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才大力度掃貨,並長線投資。
3) 我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5000 + 280萬現金,5年後大約會增值至490萬,故這樣安排相信很大機會達至你的財務目標。
但若果到時金額,跟你目標物業,都尚有一定距離。你可以先買入一個細單位,再用餘下股票增值,之後才細屋換大屋。
但緊記,買樓同時要留有一定優質股,去保持增值,以維持財富組合平衡性,這才算得上係理想。
最後要提醒翻,如果你的投資股票能力不強,成續不好,投資知識不高,你有可能現時買樓,好過你將資金投資股票。
因為上述的策略,建基於你能將股票增值,而增長是大過物業增長的。但如果你過往投資經常虧損,投資股票只會得不償失,那麼,將資金直接投資物業,可能更好。
------------------------------------------------
Q22333:
老師,我是去年入股市開始投資的,現在處於虧損,我怕自己的情緒會影響判斷,所以很希望老師能夠幫助解答我的問題,讓我可以逼自己理性決定。
1.成實外教育。前期教育新規出台,現時股價已下跌一半,不知道是不是該股的基本面已經改變,還應該繼續保留該股嗎?
2.聯易融。因為騰訊的加持,上市的時候其實就有抽,後面下跌的時候毫不猶豫就買了,知直到今天停牌,讓我開始反省自己思維的簡單。想請教老師如何看待這隻?
另外也想問問老師對新股的態度是如何的?會選擇抽新股嗎還是寧願等有些數據做過分析後再買?
謝謝!祝生活愉快
龔成老師︰
1) 成實外教育(1565)主要透過結構性合約,於中國從事民辦教育服務。佢係四川經營十多所學校,提供學前教育至十二年級及高等教育服務。
佢的學校除提供必修英語課程外,也為具興趣的學生提供第二外語班,包括德語、法語及日語等。
睇翻過往的財務數據,其實不差的,業務基本上穩定,盈利都不算差,不過增長力就唔算強。
但近年中央對教育板塊,推出不少政策,都係不利於民辦教育發展。雖然暫時影響未算好大,但不確定性風險增加唔少。
若你持貨佔組合比重不多,可以守。但若佔較多,建議沽出部份,去平衡風險。
2) 有大企業加持,可以係加分位,但絕對唔可以因為這個單一因素,但決定這企業是否值得投資。
聯易融科技(9959)屬有潛力有風險類別。
佢係一家中國供應鏈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提供商,佢旗下的雲原生解決方案可優化供應鏈交易的支付週期,實現供應鏈金融全工作流程的數字化。
幫金融機構客戶提供供應鏈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提升整個供應鏈金融生態系統中的透明度和連通性。
根據數據,佢處理的供應鏈金融交易金額達人民幣近2000億元,係中國供應鏈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市場份額約2成。
佢已經連接左供應鏈金融生態系統中幾百間核心企業、金融機構、超過十萬間中小企業。
佢的主要收入模式為基於交易量收取科技解決方案的服務費用。佢的客戶主要包括核心企業及金融機構。服務的大部分核心企業於房地產、能源、建築、醫藥、製造等行業運營,亦為銀行、券商、信託公司理公司等各類金融機構提供服務。
過往生意快速增長,不過現時仍虧損中。
長遠發展力係有,不過估值好難,只可以話,小注投資,長線持有都可,耐心等更大的收成,但預佢中短期可以好波動。
至於停牌,係屬於短暫性質,純粹係有重要內幕消息要公布。
其實我一直都唔係好建議抽新股,因為好多時新股定價都係較貴。而且,提供的數據參考性都較弱,好難做個較準估值。
好多時佢真正表現,要過1,2年先可以睇到,故有一定風險。
當然,唔係話新股全部唔好抽。但由於有一定不確定性,同埋多數唔平。因此,較理想做法係最多先小注,再觀察。
------------------------------------------------
Q22334:
阿sir 嗰陣時你每月存1萬咁你月供股幾多錢?
龔成老師:
我無做月供股票的,月供股票是適合初階者,如果有企業估值的能力,就不一定要月供。
我當時的策略,是每月儲$1萬,然後儲到一定數量後,以及當該股處便宜價,或合理區較下部,就會出手。
------------------------------------------------
Q22335:
老師,我依家儲多啲本 想問一個白癡問題 「分注」嘅定義 係每月自訂月供amount 定 一手一手滿滿入貨?
龔成老師:
分注有好多方法的,原理即是分開去買入,我地投資,先要定計劃,例如你某隻股,你想佔股票組合比例多少,如$10萬。
分注就是將$10萬,分開多次去入,例如每次$2萬,分5次。或以月供,每月$3000進行,長期進行,直至到你適合的比例。
------------------------------------------------
Q22336:
中國移動呢隻點?如果而家呢個價買唔買得過?
龔成老師︰
中移動(0941)不是無質素的,5G雖然對佢有正面影響,不過,中國政府希望相關費用不會太貴,令資訊流通更好便利,所以,對佢的賺錢能力方面,未必能帶來突破性的增長。
你可視佢為收息股,增長力不算強,這股有長線投資價值。現價合理。
若你係中年至退休人士,或者你投資取態好保守,這股係可以考慮。相反,你係偏年青的話,由於佢增長力不高,作為投資目標,就唔係咁適合。
------------------------------------------------
Q22337:
龔成老師:本人現持有以下股票,因有些已經跌了很多,也不太肯定這些企業現時是否還有發展的空間,希望龔Sir可以幫我分析一下究竟我應該止蝕,繼續持有還是再增持,謝謝。
136恆騰網絡8000股 平均買入價12.42
520呷哺呷哺1000股 買入價21.86
2158醫渡科技100股 買入價26.3
由我認識股票開始就一直follow龔成老師你,我其實很認同龔Sir你講的買股票應該係睇企業的質素,睇佢長遠發展潛力。但自從我罹癌之後,
因沒有工作收入,只有每月有三千幾政府補貼,所以希望由股票短炒賺一兩千補貼生活開支,但就一時衝動就買左以上股票,希望龔Sir可以賜教,
我呢種情況其實係咪唔應該買股票,謝謝
龔成老師︰
我地投資股票,其實等同投資一間企業。希望透過其自然增長,以達至財富增值的目的。
所以,我地投資一定係長線,你比時間企業去成長,而唔係短期炒賣,去賺差價。
你唔好預投資增值,可以解決你短期財務問題。你現時持有投票,都有長線投資價值,但佢地風險和波動性都較高,不宜持有太多。
以你現時情況,應優先留有一定較多現金,去支援你日常生活和醫療開支。
若佢地佔你資產比重較高,你可以沽出部份去套現一些現金,以備不時之需。若只係佔好少部份,你照持有都可以,但預係長線持有,才會有較理想回報。
恆騰網絡(0136)及醫渡科技(2158)都是較高風險的股,反映你在選股出問題,如果持貨多,宜減。
至於呷哺呷哺(0520),其實有質素的,但之前貴,現時才合理翻D,這股都有得守的。
------------------------------------------------
Q22338:
老師你好,我受到你既影響就已經成功買樓,不過因為工作關係就冇得租出去,咁其實層樓係咪都仲係支出而不是財富增值?
同埋依家要賣大部分股票去裝修,唔知吉利 (@16入) 同比亞迪 係咪都應該依家賣?有啲其實低過買入價 (e.g 領展,港鐵) 係咪都賣咗先?
(諗緊埋咗蝕緊嘅先定係吉利或者比亞迪呢啲潛力嘅先)
補充返,我27歲,買咗樓後計哂所有支出(including fund investment) 有~3000 淨。。。所以要build 返現有股票portfolio 要啲時間
吉利同比亞迪都各只有一手
龔成老師︰
雖然你買樓後,要供樓,好似只係得支出,無收入。但我地做財富增值,唔好用現金角度去諗一陣事,要用資產角度去做出發點。
你每月供樓還款,當中一部份係還本金,其實就係幫你累積緊資產。
只要你個物業係有質素,長遠有升值潛力,就算無租金收入(即係現金流),都一樣符合財富增值的目的。
當然,你物業有利息支出,這都是一個負現金流狀態,如果可以的話,將物業出租始終是最好的做法。
至於沽邊隻股票先,你可以睇先睇質素,再睇平貴,去作決定。若這些股票都係優質,你就睇下邊隻現價較貴,現價值博率較低,就可以優先沽出。
現時比亞迪(1211)和吉利(0175),相對領展(0823)、港鐵(0066)這類舊經濟股為貴,值博率會較低,可以優先沽出。
在買完樓之後,財富組合會偏向左物業類個邊。因此,你將來再有新資金,要優先投入優質股類,令財富組合回復平衡。
------------------------------------------------
Q22339:
1373可以月供嗎?
有條件做下一隻1830?
注碼可以15%?
龔成老師︰
國際家居零售(1373)係一間於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西部、中國內地及澳門均擁有業務的家品零售連鎖商,提供超過2萬款家品。
集團的店舖及特許店以「日本城」等品牌經營。
過往財務數據不差,生意盈利保持增長,有長線投資的價值。現價合理區中上部,仍是可投資的。
但佢業務和產品性質,跟完美醫療(1830)不同,較難出現同樣突破性增長。
而且,你睇翻這住多年,佢派息比率都偏高,可見管理層發展野心都唔大,你預此股長線係平穏增長型。此股都有質素,佔組合10%左右會較理想。
------------------------------------------------
Q22340:
Sir,如果目標是五年後有平穩的增長力,每月買入三至四手3067,持續進行五年,是否可行?
龔成老師︰
安碩恒生科技(3067)雖然係一籃子優質科技股,有別於投資單一企業,會較具分散風險能力。
但由於佢始終只係集中在科技股,難免會造成行業過度集中的風險。
我一般會建議讀者,個別企業和行業,不要佔組合15%和30%以上,銀行業更加不要高於組合20%,以避免出現過度集中性風險問題。
而且,3067本身都有一定波動性,如果你目標係平穏增長,盈富(2800)會係較合適選股。
由於你都係偏年青,未到30歲。你可以考慮用5成盈富(2800) + 5成安碩恒生科技(3067)作為組合,這個配置的增長潛力和風險度,相信會較適合你年紀。
另外,想提多你一件事。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平貨。
----------------------------------------------
若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部分刪去。
另外,我所給予的各種意見,只是供大家參考,當中無任何銷售及推介,不涉及任何利益,其實大家應該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我只是給予一些方向及純參考模式。
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7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10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精 成 科 淨值 在 MoneyDJ理財網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MSCI半年度權重調整於昨日盤後生效,引發外資尾盤大換股,集中市場最後一盤爆出414.52億元、櫃買市場也爆出53.23億元,上市櫃最後一盤合計爆出逾467億元、這是歷次MSCI權重調整以來的第二大量,僅次於今年5月的500億元,其中,台積電(2330)、聯電(2302)、中信金(2891)、中鋼(2002)等18檔權值股尾盤爆出逾萬張大量,引發市場關注。
台股昨天最後一盤呈現相當戲劇性的變化,其中佔大盤權重最高的台積電,直接由下跌1塊錢的138元拉到平盤價139元,其他包括台灣50(0050)、友達(2409)、群創(3481)也都出現或大或小拉尾盤的走勢。
金融股部分,包括永豐金(2890)、開發金(2883)、新光金(2888)、兆豐金(2886)、富邦金(2881)、華南金(2880)、合庫金(5880)尾盤跌幅也收斂。由於尾盤拉高的個股幾乎都是台灣50(0050)成分股,也是國安基金最常護盤的標的,顯示國安基金確實有進場護盤。
另外整場走勢也明顯疲弱,甚至開低走低的中鋼在接近1點20分時也開始拉高,終場更急拉翻紅上漲0.15元,以18.15元作收,漲幅0.83%。也由於中鋼股價拉尾盤,帶動鋼鐵類股(TSE20)逆勢收紅,小漲0.11%,其他主要類股均收黑,其中以水泥類股(TSE11)跌幅逾3.63%最重,
生技類股股王寶座換人做,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所投資的新藥股浩鼎(4174),雖然開低,不過畢竟浩鼎是台股這次在MSCI調整權重當中,唯一新增的個股,使得追價買盤湧進,尤其午盤過後順利亮燈漲停,終場就以漲停價676元作收,不僅續創掛牌新高,同時一舉超越精華(1565)奪下生技股王寶座,也成為台股第3高價個股,僅次於大立光(3008)及漢微科(3658)。
MSCI明晟調整台股權重在昨日盤後生效,遭到剔除成分股的陽明(2609)、晶電(2448)、台玻(1802)、萬海(2615)、中華(2204)等9檔個股全面下跌,尾盤爆出逾1.4萬至4.9萬張不等大量,股價分別重挫2.7~6.67%。晶電因為從全球標準指數當中遭到剔除,轉進MSCI全球中小型指數成分股,衝擊晶電爆量下殺,盤中大跌超過8%,終場重挫5.31%,並爆出逾10萬張巨量,以晶電111億元的股本計算,昨天股票周轉率高達9.68%。昨天盤中跌幅較慘的還有IC載板廠景碩(3189),景碩每股淨值61.46元,今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4.46元,這次遭到MSCI季度調整剔除成分股身分並在昨天盤後生效,盤中最多大跌超過9%,在最後一筆撮合急拉之下收盤跌幅剩下4.69%。
上市PCB廠健鼎(3044)昨天收低1.23%,日k出現連續3根黑K棒,股價從11月26日的波段高點60元下跌到56.2元的低點,跌幅已經逾6%,而健鼎2015年第3季底的每股淨值為56.09元,也成為股價的短線支撐。
個別股看到昇達科 (3491) 旗下小金雞F-芮特(6514)即將在明天12月2日星期三掛牌上櫃,承銷價39元,在物聯網大行其道之下,F-芮特營運看俏,樂觀預估2016年營收與獲利均有2成以上的成長預期,昇達科也因為受惠於小金雞即將掛牌,昨天在台股大跌的盤勢氣氛之下,股價還能收高逾1%
每日觀盤重點,歡迎訂閱MoneyDJ TV的粉絲團哦!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djtv
![post-title](https://i.ytimg.com/vi/FYIm0AVsK7E/hqdefault.jpg)
精 成 科 淨值 在 hketvideo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經濟日報】更多分析請訂閱hket.com,現提供14天免費試用 http://www.hket.com/ietyoutube
相關文章(精華版):http://invest.hket.com/article/708827
重點速睇
00:00 - 01:24:中國經濟長遠增長4%至5%
00:46 - 01:42:中國製造業長遠仍具競爭力 料服務業有增長
03:14 - 03:50:不認同美國聯儲局近年政策 相信格蘭斯班私下也不認同
05:00 - 05:16:若保守派投資者虧損2至3成 聯儲局才有機會推QE4
05:42 - 05:55:今晨不加息 「聯儲局終於做對一次」
06:06 - 06:20:美國經濟持續疲弱 就業情況並非如數據般理想
06:21 - 06:55:美國勞動市場參與率及職位質素下降
07:58 - 08:47:瑞士丹麥等小國 政府運作更佳
08:48 - 09:09:美國應縮減政府(小政府)及簡化條例 以換取穩定經濟增長
09:11 - 09:36:支持美國加息 惟其他央行要配合
10:35 - 11:06:中國官方經濟增長數據「非常不可信」 內地目前增長僅1%至4%
11:10 - 11:41:中國長遠經濟增長料達4%至5% 惟短期經濟情況堪憂
12:36 - 13:14:企業盈利與經濟增長同步 料內地企業長遠盈利年增長至少4%
13:15 - 13:26:對香港樓市悲觀 估計有機會下跌3至4成
13:27 - 13:37:地產股股價對每股資產淨值(NAV)已折讓3至4成 料未來跌幅低於樓價
13:46 - 14:01:投資亞洲市場 料長遠(未來10年)回報較歐美股市高
14:56 - 15:20:美國7年零息期為史上最長 這時期相信難完滿結束
15:28 - 16:25:美國從來不應該推行零息政策 正如當年不應搞科技及房貸泡沫
16:35 - 17:30:寬鬆引致政府擴張(大政府)、信貸增長過度、提前消費等問題
18:20 - 18:45:日本經驗證明量寬無助經濟 僅能刺激股市
19:15 - 20:37:寬鬆貨幣政策只利好少數股票投資者 卻令大部分人因資產價格上升而受害
20:41 - 21:48:料港樓市將緩步下跌 惟港元與美元掛鈎令跌幅較其他地區低
21:54 - 22:16:如人民幣進一步下跌及中港經濟差 港元與美元便有脫鈎壓力
22:20 - 22:54:港元長遠沒有存在價值 因投資者會優先考慮使用美元或人民幣
23:25 - 25:18:不看好環球貨幣走勢 聯儲局資產負債表驟脹令人憂慮
25:20 - 25:25:惟美元現時前景仍較其他貨幣好
26:26 - 26:35:相信終有QE4 建議持有黃金、銀、白金
27:30 - 28:55:人行應更審慎監控信貸增長、理財產品及影子銀行
29:05 - 29:48:人民幣兌美元過去5年已大幅升值3至4成 料未來會下跌
![post-title](https://i.ytimg.com/vi/foXTGucrlsc/hqdefaul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