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第5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三):議員不是各局處專案經理,縣府效率如何提升
新竹縣政府的施政,不管內部稽核、外部民調、或者民眾反映的統計,透過各局處的評估,都有客觀還有主觀的標準,旭智請問楊縣長對縣府在這兩年來的施政,假設滿分一百分的話,您打幾分??
另外,覺得縣府同仁的努力程度,您打幾分??
缺少的分數,原因是什麼??要如何來改進?
除了總總的因素之外,旭智提出一個,就是如何 #改善縣府的行政效率。這可以從縣府回覆議員提案或質詢的內容來看,還有很多可加強的空間。
常見的問題包含:
(1)同意要辦理的,都沒有給具體日期,而且結論都模糊。
(2)有些有辦理,但沒有主動通知關心的議員,那更不用說,會主動讓民眾知道。
在此旭智沒有特別針對哪一個單位,因為每個局處都差不多,那代表這是整個縣府組織文化,在專案管理追蹤並完成上面,還有改善的空間!
旭智指出,一個企業或公司,最講究的就是效率、成本,還有精準。所以,每個重要的專案,都會有專案經理,負責把進度確認,並且追蹤。
以目前這個機制來看,旭智覺得議員就好像是縣府各局處的專案經理一樣,負責幫局處把事情明確化,讓事情往下推動。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因此我訴求,重要的議題,公文回覆要有具體的時間、做法,同時,相關進度要一直更新給議會,副本給關心的議員。
旭智要求行政處,引入專案管理的方式,來管理縣府許多重要的議案。未來我們就期待包含質詢案處理情形、還有決議案的執行報告表,可以有更多具體的改善。
🌐相關新聞:
✅《東台灣新聞網》竹縣科技議員吳旭智緊盯竹縣府行政效能 極力要求縣府與時俱進創新組織管理文化
https://tinyurl.com/rzs26t8t
✅《大紀元》吳旭智緊盯縣府行政效率 關注教育提解方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5/11/n12939241.htm
#第19屆第5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
#議員不是各局處專案經理
#專案管理提升效率
#新竹縣議員吳旭智
同時也有3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233的網紅高雄市議員李亞築,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20210505 李亞築議員 質詢 社會局 關懷據點現況及改善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為了加強老年人照顧,規劃社區關懷據點結合政府的政策,提升對長輩照護與健康宣導,不僅讓長輩能有活動空間與對社區的認同感,亦配合地方志工營照社區關懷照護。 高雄部分行政區,關懷據點...
施政報告日期 在 Eddie Tam 譚新強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譚新強:下屆特首必須設KPI
文章日期:2021年5月28日
【明報專訊】近日香港疫情稍有改善,再次多了朋友聚會。有些是新朋友,有些是很久沒見的老朋友,可能湊巧,大多都非常關心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發展,其中不少人熱心服務社會,身兼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等要職。在下能力有限,回饋社會的唯一方法只是每周寫寫文章,在YouTube頻道上講講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承蒙錯愛,發現原來不少新舊朋友都有留意我的文章和視頻,頗有興趣跟我討論本港政經局勢。
我要首先再次聲明,我是一個毫無慚愧、毫不退縮,非常支持世界大同的「地球人」,極度反對過分的國家主義,因為很容易演變成非常危險的民粹和種族主義,假如美國再走極端一點,連核戰的風險都在上升!
我當然也是個地道香港人,熱愛香港和中國內地。但我早已解釋過,真正香港人必須保持過客心態(但內地人就不應有過客心態,未來有機會再討論)。從開埠之初的英國毒販,到解放後來到這裏的上海資本家,至近年才抵埗的內地商人,心態都一樣,「暫住」香港的原因包括逃避內地某年代的混亂,同時享受香港的中轉港(entrepot)地位兼低稅制。
香港尚算是個賺錢的好地方,有山有水,遠觀風景算不錯;但講真話,氣候潮濕炎熱,地小人多,衛生環境一向偏差;城市規劃和建設不止差,簡直頗為混亂和醜陋。英國人素以園藝(gardening)見稱,其他從前屬土如悉尼、温哥華和新加坡等,大都留下漂亮的植物公園,但不知為何,「green thumb」竟在港失效,留下的維園和「兵頭花園」(香港動植物公園)等,只充滿石屎,雜混花草一堆,草地更不准踐踏,令人搖頭嘆息!
發展小量郊野公園 能提供大量住屋土地
你可能會反駁,香港不是有西貢、大嶼山、八仙嶺等多個非常漂亮的郊野公園嗎?對,香港確擁有瘋狂不合比例之大的郊野公園,佔去了近40%面積,但這只因殖民地年代的港英政府,自私地亦聰明地知道香港,尤其新界只是「borrowed place, borrowed time」,所以根本毋須太着意發展,加上多位港督(尤其麥理浩)酷愛行山,所以就從1976年起,為市民提供此「福利」,劃出這些受法律保護的郊野公園,但亦從此埋下一個鼓吹不人道高地價政策的計時炸彈。到了今天,誰不知道只需撥出小量郊野公園地方,不到10%,已足夠提供大量住屋土地,何需甚麼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和令到香港更醜陋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已不止一次有外國朋友,在帶他們到山頂觀賞「美麗」的維港景色時,問我此「狹窄河道」的名字是什麼,我當堂臉紅耳赤,無以為對)?
反而現在流行講的自由、民主、法治等所謂「核心價值」,都是近年的較新產物── 包括「核心價值」,這個空泛和主觀,頗令人討厭的新詞語(集體回憶是另一個令我反感的詞彙)。我贊成這些概念都有一定用途,但這些都是相對和動態式的價值觀,而絕非什麼宗教式、永恒和絕對的崇高理想。如果過度沉迷,就會本末倒置,錯誤以為某種政治和法律制度就是終極目的,忘記了其實這些都只應是手段,目的應為改善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美好生活和快樂,而能夠幫助社會達到這些目的的制度可能不止一種。
真正香港人永遠保持高度警覺,盡力裝備好自己,為所有可能性做好準備。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固然有感情,但不會過度沉迷,更不會整天怨天尤人,把一切人生不如意的十之八九,全都賴作政府、社會、甚至父母的錯!我有些「正常人」朋友,都偏見懼怕內地食材,堅持只買本地豬肉、蔬菜,甚至連豉油都願意花200元買小小一支「頤和園醬油」!可能因為我不是食家,不懂欣賞,對我來說,李錦記,甚至珠江橋牌也不錯(過去更曾買過海天的股票,經驗良好)。
眨眼已到年中,距離年底的立法會選舉已不遠,明年3月亦將舉行下屆特首選舉。近日跟朋友聊天,難免談到選舉事宜,眾說紛紜,提出來的可能候選人多達十位以上,被認為較有機會的都有最少三四位之多。有些朋友支持A君,另外一些朋友就支持B君,極力反對A君,但支持A君的又認為B君是不合適人選;原來C君的粉絲也不少,但能否得到中央信任就不知曉了!
不同朋友們都問我兩個問題:我認為哪一位最合適當下屆特首,以及誰會最後勝出。我對本地政治認識膚淺(坦白講興趣也不大),且為時尚早,所以暫且不作公開討論。但我有數個頗重要觀察。
改善選舉制度 先釐清「香港人」定義
我過去已指出過,我不認為《基本法》是完美的法律。為何當年起草時,不把極重要的《國安法》寫進去?我相信當時有他們的理由,但從過去數年香港的亂狀,就知道此疏忽的後果有多嚴重!現在總算中央替香港立了《國安法》,對重新安定社會,成效立竿見影。同樣地,《基本法》模糊承諾普選,即使認為不可能在1997年馬上落實,但最少應訂下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如果有的話,相信可避免不少社會衝突。最近中央亦啟動「優化」香港選舉制度計劃。我贊同確有改善選舉制度的迫切需要,但我認為現在做法恍如西醫開的猛烈「特效藥」,我較支持中醫的固本清源溫和藥方,應先搞清楚所謂「香港人」的定義。我已多次提出過此觀點,近日更跟一些《基本法》專家討論過,他們都贊成香港混淆了工作證、永久居留權和《國籍法》,容許非中國籍人士擁有投票權甚至參選權,是十九世紀不平等條約留下來的遺物,既不合理且世間少有!但有些人仍認為這是香港特色,顯示香港的開放和包容。我的看法是彌補此漏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一來是原則問題,鴉片戰爭至今已約180年,怎可再容許如此充滿不公和暗藏種族主義(主要只有「高貴」歐美人士享此特權,外傭沒有)的制度維持下去?
我建議讓擁有多重國籍人士(我認為應重新承認BNO,因如果不承認,或將製造無國籍人士,非中國所願見),在下次投票前作最後一次選擇,他們是否「中國人」,如果承認就有權投票,如果不承認,他們不應有投票權,但仍可保留居留權。我這個建議非常合理,幾乎沒有人反對。此舉不止消除鴉片戰爭留下來的不平等痕迹,亦必有助止暴制亂。因為不少人極度矛盾,既不承認是中國人,非常反對政府,但仍然投票,甚或積極參與暴動。如這些人正式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失去投票權,他們就會知道居住在香港的身分只是「客人」,自然不會採取暴力行動。即如在上海、東京、紐約和迪拜等地,亦有大量外國僑民,他們也會有不滿,但極少會訴諸暴力,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只是「客人」,如不滿,可選擇離開。如參與暴動,則必被視為外國入侵或間諜滲透,後果堪虞。
朋友們雖支持不同人做特首,但他們跟我都贊同一點,必須為未來特首訂下真正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應包括經濟、就業、民生、房屋、環保、民意等等指標。施政報告不可以只是不負責任的空談和願景,必須如中央和內地各地方政府的5年計劃一樣,寫得出一定要做得到!
本來今天打算寫一些下屆政府必須完成的任務,但今早見到雷鼎鳴教授的一篇文章〈香港要解決的十大問題〉,其中大部分都正是我想提出的,包括房屋、教育、政府、議會等,尤其認同的是關於聯繫匯率問題,實需未雨綢繆,做好各主動和被動反應計劃。
需研究2047年後一國兩制存續否
除雷教授的10個好建議外,我想再加4點:
(1)疫情擾攘世界已近一年半,連疫苗都已面世近半年。整體香港治疫成績其實不錯,但市民接種疫苗速度絕不理想,部分因此原因而尚未能爭取到和內地和澳門通關,亦不能再繼續縮短從外地抵港的隔離期。如到明年仍未能逐步跟世界各地恢復交通往來,那麼香港怎可再自稱為中國通往國際的大門?香港政府必須找出鼓勵市民加速接種的方法,更當然不應浪費得來不易的珍貴疫苗!
(2)下屆特首任期從2022年至2027年,屆滿時已是香港回歸30年,距離2047年只有20年。我支持一國兩制,但更明白政經局勢是不斷演變的,應否在2047年後繼續,是個需要仔細研究和討論的問題。為免因此不確定性而阻礙香港和內地發展,我認為必須在未來5年內作出決定。
(3)在一國兩制下,內地和香港仍保留着對人、對企業的各種關卡,嚴重影響人才和資金的效率。而且兩個方向的流動性是非常不對稱的。以非常重要的金融業為例,過去10年,內地來到香港開業的銀行、保險、證券和資產管理公司等等,多達數百家,來自內地的金融界從業員更上萬計。反過來,成功回內地發展的香港金融機構,寥寥可數。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即使在一國兩制下,不止在大灣區,在全國,香港人和企業也應得到所謂「國民待遇」!
試想,香港彈丸之地,如人才、企業和資金,繼續只可幾乎單向流入香港,情况其實非常危險,很容易「谷爆」香港樓市和金融業,年輕人對未來更感渺茫,不滿情緒,可想而知。
港人港企在全國應享「國民待遇」
(4)股市可升可跌,更非實體經濟的準確指標,這些道理我當然明白。但過去2十多年,中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製造了大批富豪,但為何中港股巿表現長期不濟,確是一個不易解釋的重要謎團。
大家可以批評美國經濟太過金融化和泡沫化,過去30年,低下50%人口生活水平不升反降,貧富懸殊日益嚴重。加上美國窮兵黷武,每年國防支出超過7000億美元,過去20年,花了5萬億美元在所謂反恐戰爭上。有人計算過,如減少軍事開支,改為用作扶貧,每人可獲分3萬美元。但請不要錯誤以為因此美國低下層人士就不支持國家開戰,其實這些人是最支持打仗和特朗普的,亦愚蠢和殘忍地因美國到處侵略而驕傲!同樣地,即使股市上升對他們沒甚好處,全美國人民都以此為傲!
一國兩制內含不少矛盾,內地奉行社會主義,香港則實行資本主義。而資本主義所追求的是盡量高的資本回報,如得不到,當然失望。我知道特首能做到的事情很少,絕不包括一個健康和像美股般的漫長牛市。不過,如能做到,定必大利香港發展,對內地亦當然有好處。更重要的是,香港人亦定必為中國經濟和股市的成功發展而感到自豪!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譚新強 中環新譚]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32098&node=1622139403664&issue=20210528
施政報告日期 在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書面質詢:協助青年人在大灣區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期望青年人能放眼國家,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在學習、就業、生活方面的種種機遇,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實現夢想。政府近年透過青年發展基金及其他各種渠道推出多項計劃,協助香港青年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及創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政府推行的上述計劃的下列資料:(i)名稱、(ii)負責的政策局/政府部門、(iii)開展日期及推行年期、(iv)涉及的大灣區內地城市、(v)資助金額,以及(vi)獲資助的香港青年人數目(按下表列出);
(二)有否設立機制審視第(一)項所述計劃的推行進度和成效;若有,機制的詳情及審視結果為何;若否,會否設立該機制;及
(三)會否因應該等計劃的成效,研究需否調整計劃的規模、終止推行,或修訂計劃的內容和對象等?
答覆:
主席:
就容海恩議員的提問,經徵詢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與民政事務局意見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為鼓勵香港青年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正推出不同計劃,便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和創業。
就學方面,現時,有意赴內地升讀大學的本港青年,可參與國家教育部舉辦自二○一二/一三學年開始的「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文憑試收生計劃)。參與計劃的內地院校根據本港學生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免卻本港學生參與內地聯招的需要。二○二一/二二學年共有127所內地高等院校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當中包括18所來自四個大灣區內地城市(廣州、深圳、肇慶及東莞)的院校。教育局協助國家教育部在港推行文憑試收生計劃,為本港高中畢業生提供更多元的升學途徑及連繫國家發展的機會。
此外,教育局自二○一四/一五學年起透過「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為有意到內地升學的本港高中畢業生提供資助。資助計劃包括兩部份—「經入息審查資助」(通過入息審查的學生視乎需要可獲全額資助或半額資助)及「免入息審查資助」。在二○二○/二一學年,「經入息審查資助」下的全額及半額資助分別為每年港幣16,800元及8,400元;「免入息審查資助」下的定額資助則為每年港幣5,600元。過去五個學年,「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涉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廣州、深圳及珠海)的資助金額及獲資助學生人數如下:
學年資助金額*(港幣百萬元)獲資助學生人數
二○一六/一七 17.5 1 395
二○一七/一八 21.8 1 859
二○一八/一九 24.4 1 841
二○一九/二○ 23.4 1 779
二○二○/二一#26.3 2 003
*經四捨五入
#截至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就成效而言,文憑試收生計劃自推行以來,參與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數目及每年的報名人數均有所增加;「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申請人數及受惠人數亦持續穩步上升。教育局會繼續推行便利本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的措施。
就業方面,勞工處於二○二一年一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青年就業計劃),鼓勵更多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及發展事業。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 000個,當中有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參與青年就業計劃的企業須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畢業生。為彌補企業聘請及培訓畢業生的額外開支,政府會按企業聘用的每名畢業生,發給企業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截至四月三十日,青年就業計劃共收到321間企業提供近2 400個職位空缺,大部分的職位已進行招聘。勞工處與創新及科技局一直密切監察青年就業計劃的推行情況,並會在青年就業計劃完成時檢討其成效。
創業方面,民政事務局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創業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體驗計劃),涵蓋大灣區內地九市。兩個計劃均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協助他們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業務,而且申請結果已於二○二一年二月公布。
創業計劃批出約1.3億元,獲資助機構現正陸續招募青年初創企業,預計為約230家青年初創企業(涉及超過800名香港創業青年)提供資本資助,以及向約4 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體驗計劃則批出約500萬元,獲資助機構現正陸續舉行相關網上活動,例如網上簡介會、座談會、訓練班等;視乎疫情發展,機構將在安全及可行的情況下啟動為期六至28天的跨境的實體體驗項目,預計約700名青年受惠。
創業計劃及體驗計劃的申請指引訂明,獲資助機構須向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會)提交相關活動報告、進度報告、財務報告及核數師報告等,就資助項目進度、財政情況和成果等作出匯報。此外,委員亦會透過親身視察和會面,了解獲資助機構提供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的成效和短期體驗項目的運作,並會與初創企業交流提出改善建議。特別就創業計劃的資本資助部分而言,申請指引亦訂明機構必須因應其創業計劃的性質,訂立適切的階段性指標(例如:「成功製作產品原型」、「完成產品開發」、「成功把產品推出市面」、「實體店開幕」等),並透過引導獲選初創企業達成這些指標,發展他們的業務。機構須在初創企業達成議定的指標後,才分階段發放資本資助予獲選初創企業。民政事務局將繼續與委員會緊密合作,持續監察兩項計劃的運作及成效,並制定計劃的未來路向。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5/12/P2021051200390.htm
施政報告日期 在 高雄市議員李亞築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210505 李亞築議員 質詢 社會局
關懷據點現況及改善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為了加強老年人照顧,規劃社區關懷據點結合政府的政策,提升對長輩照護與健康宣導,不僅讓長輩能有活動空間與對社區的認同感,亦配合地方志工營照社區關懷照護。
高雄部分行政區,關懷據點涵蓋率僅占30%,顯示推廣關懷據點與配置都不足; #李亞築議員 建議未來社會局應結合區公所及民政局加強設置,將涵蓋率提升至50%。高雄市共891里,去年12月底全市計417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會局施政報告裡面表示,預計110年底以全市470處據點為目標,111 年以 520 處為佈建目標,李亞築議員希望社會局規畫能落實執行。
目前關懷據點面臨無設置空間與建築物年久失修問題。#李亞築議員建議應盡速清查空閒空間與針對建築物安全性審慎評估,大部分的關懷據點都設置在社區活動中心,沒有活動中心的社區找不到關懷據點的設置點,導致社區關懷舉點難以進行,應盡快去配合地方是否有閒置空間可以配合規劃。現有的關懷據點建築物大部分面臨無建照問題,建築物年久失修,修繕與結構評估都是不小的費用,常因無建照與經費問題無法解決,導致長輩與兒少仍是在存有危險性的建築物內活動,#李亞築議員 要求針對建築物無建照與修繕經費問題有完善的規劃。
偏鄉關懷據點長輩接送問題,市區關懷據點可能距離長輩住家不遠,走路5至10幾分鐘就到了,但是偏鄉的關懷據點距離長輩住家大部分都是走路要走30分鐘以上的,部分關懷據點都另外去借用車輛接送長輩,但是這也是對關懷據點的額外的負擔,#李亞築議員建議針對接送問題,應該研議相關配套措施。
關懷據點志工募集與福利規劃,志工總是無私服務與付出,而且要成為志工前不僅要先花時間上培訓課程,成為志工後每個星期都要花費時間與精力到關懷據點服務。因為沒有志工的話,關懷據點很難運行,所以很多社區都會規畫每年旅遊或聚餐慰勞志工辛勞,但是大部分都是募款或是理事長自己出資,變成另一種負擔。#李亞築議員 建議應該規劃志工相關福利配套措施,讓社區能永續經營亦能凝聚志工向心力。
#李亞築議員關心地方大小事
質詢會期➡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
質詢日期➡20210505
質詢部門➡社政部門
施政報告日期 在 高雄市議員李亞築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 李亞築議員質詢 🌟
📌 田寮區野溪整治
📌 路竹區竹西公墓遷移
📌 阿蓮區清潔隊員不足
📌 高雄治安問題
質詢會期➡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
質詢日期➡20210413
質詢部門➡市長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日期 在 桃園市議員簡智翔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智翔的議會質詢-勞動局、青年局(3/26)】
#照顧者就業困境
根據統計,全台1,153萬就業人口中,約有17.8萬人屬於因具照顧者身份受「減少工時、請假、彈性調整上半時間」影響;並有約有13.3萬人屬於「因照顧離職者」。
這些所謂「在職照顧者」的生活常態往往是「白天上班、晚上看護」,不僅影響工作表現,也可能遭到雇主的不理解而感受到孤立與挫敗,對這些照顧者而言,政府的支援與企業雇主的理解非常重要。
#職場續航支援
所以接續著上述議題,根據勞動局近期的施政報告中指出,設置了特定對象個案管理就業服務人力,裡頭匡列了許多弱勢身份或特定身份者為就業輔導對象,卻未提及具體的作法為何?
以及,在這些特定身份者之餘,「照顧者」的支持方案為何?都是社會局應該詳細擬定具體作法的項目,智翔建議,是否可以參考新北市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的做法,跨局處來整合資源,改善目前正在發生的就業困境?
對此副市長表示可以來研擬,智翔也希望下一次會期就能看到具體的規劃。
#營造業勞工上工前酒測
桃園市營造業蓬勃,過去提神飲料或藥酒廣告也總是塑造「喝了再上」、「明天的氣力」等形象,但根據勞動部統計,習慣飲用酒精含量0.5%以上提神飲料者,每年職業傷害發生率為一般勞工的1.8倍。
那以桃園目前工地繁多,勞動局現行有無針對營造業上工前酒測? 若有,成效如何? 又上工前酒測是否會納入勞檢重點?
勞動局說明,目前僅有行文至營造業公會與企業團體,公共工程方面也有要求工程單位,並列入稽查時的項目。
既然有做,智翔也要求具體的數據,希望勞動局會後再提供勞檢與酒測的報告。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
行政院近期通過職災保險法案的草案,強制加保4人以下的微型公司,約有33萬名勞工受惠,針對此修法,未來勞動局會如何勞檢此類公司? 以及針對違法事業單位,公布事業單位名稱、負責人姓名、處份日期等?
勞動局表示,只要修法通過,就會按法規來處理,對此智翔也特別提醒,雖然現在討論的都是未來才會發生的事情,但希望勞動局能未雨綢繆,尤其像許多青創產業,起初也多是這種4人以下的微型公司,勞動局與青年局應多加留意與督導。
#興光堡壘
興光堡壘作為青年事務局重度使用的據點,在外觀上有許多破損,安全上產生疑慮,對於興光堡壘的使用青年局有何看法?
局長說明,興光堡壘最早為建設公司的樣品屋,後借予青年局做使用,局長也強調有進行整修、強化消防安檢設備,才來提供高中職與大學社團來使用。
智翔提出的疑慮為,當初既然為建設公司的樣品屋,材料必定不會考量到耐用性,建材破損是預料之事,但因為產權在於建設公司,是否有經費用於維修? 當然智翔也理解,產權與經費上,在與私有企業的合作上一定有窒礙難行之處。
換個角度想,青年局身為公家單位,應該要有自己的據點,使用興光堡壘並非長久之計,也許現在就可以來思考「興光堡壘2.0」的落腳處與規劃了。